魚你相育—食魚教案徵選競賽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工作坊講題簡報僅供參考,不得另作其他用途,侵害他人著作權。

教案徵選競賽報名流程與辦法

從識魚、吃魚到親魚 – 岳明國小跨領域食魚教育推動經驗

講者:黃建榮校長 / 宜蘭縣蘇澳鎮岳明國小

介紹:宜蘭縣岳明國小深耕海洋教育及食魚教育,結合學校午餐、教師增能,及課程研發的全校式食魚教育課程極具特色。黃建榮校長將以實際案例,深入淺出地分享岳明國小推動食魚教育的起手式,以及學校投入食魚教育及教案設計的資源。

講題簡報分享:連結

食魚好文化-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

講者:葉淑卿老師 / 基隆市仁愛區仁愛國小、教育部 2019 年海洋教育推手獎 – 個人獎

介紹:仁愛國小葉淑卿老師長期投入海洋教育,協助基隆市政府編制《食魚好文化》 教學手冊。本次工作坊淑卿老師將現身說法,引導參加者思考食魚教育如何結合地方特色與資源,發展教學主題及活動設計。

講題簡報分享:連結

三千公頃的食魚教室 – 產地限定的生物、歷史、環境與產業課

講者:廖宜霈 / 魚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共同創辦人

介紹:台南七股地方創生團體「股份魚鄉」致力於台灣養殖漁業的「食魚教育」相關事業,不僅與學校合作開辦食魚教育課程,也出版食魚教育相關圖書。共同創辦人宜霈將與參加者分享如何結合學校及社區資源讓孩子們認識七股的養殖漁業、自然環境特性,以及環境變遷對產業的影響等,深化對家鄉的認識與情感。

永續海鮮的生物學

講者:廖運志助理教授 / 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含環境教育與資源碩士班)

介紹:水產品作為餐桌上常見的美味料理,食魚教育應貼近我們的生活。本次邀請廖運志助理教授與參加者介紹永續海鮮的概念,魚市場的生物學讓大家從近身的飲食出發,認識海洋資源的有限性、生物演化特性及食物鏈位階,以及漁法對漁業資源的影響等,讓參加者從永續海鮮切入,進一步思索飲食行動對永續漁業資源的重要性,啟迪教案發想靈感。

講題簡報分享: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