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你相育—食魚教案徵選競賽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常見問答

Q1:營養師、社會人士等可以單獨報名參加嗎?

不可以。本次參賽教案之個人(或組隊)需有 1 位作者具備教師資格(擁有教師證書字號)。除參賽教案之第一作者需備有教師資格外,其餘作者則不限。鼓勵欲參與的營養師、社會人士等與學校教師組隊報名。

Q2:可以跨校組隊報名嗎?

可以。教師得以跨校組隊報名,惟需以參賽教案之第一作者所屬學校為提案單位。

Q3:團體組和個人組可以重複參加嗎?

可以。參賽者以「任教學校施教年齡層之組別」為報名原則,每人至多可參與 5 件教案;惟僅能擔任 1 件參賽教案之第一作者。

備註:任職於完全中學、私立國高中(含小學部)之教師不限報名一個組別,並可於不同組別中,重複擔任各 1 次之參賽教案之第一作者。

Q4:什麼樣的水產品算國產水產品?國產水產品的定義是?

國產水產品係由我國魚塭或漁船所生產或捕撈之水產品,非從國外進口再加工之水產品。

供人食用之國產水產品可至以下網址查閱參考: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官網查詢【漁業署民國109年(2020)漁業統計年報】,其中 「漁業生產量統計相關報表」 及「附錄(一)」上所列的物種。

(2) 可至漁業署建置之縱橫魚蝦貝類網查詢相關資訊。

Q5:參賽教案可否與農委會食農徵件教案重複?

不可以。本次參賽教案若已被其他活動收錄或於其他競賽獲獎者(含受農委會食農教育推廣計畫補助),將取消參賽資格。

Q6:可以下載本網站的「認識國產水產品」之魚種圖片作為教材教具使用嗎?

可以。本網站的「認識國產水產品」之魚種圖片可供教師作為教學使用,惟需註明出處,且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更多教師授課著作權事宜請參考經濟部提供之資料

Q7:複審階段提交的影片要拍攝什麼內容?

一段說明教案設計理念和教學目標的解說影片,片長 5 分鐘以內即可。本次競賽僅審查影片中對教案內容之詮釋,不就影片拍攝、剪輯、特效等技巧評分。影片評選項目請參見完整版【報名簡章】第 4 頁。

Q8:教案內容需要做簡報嗎?

由教師自行決定。若教師認為製作簡報有利於評委閱覽教案,可於【食魚教案格式】之「附錄」一欄中補充說明之,作為教案檢附資料。

Q9:哪裡可以搜尋到可合作的在地農漁團體?

本網站有提供相關單位列表,可直接點選下方連結進入頁面。評選加分項目得合作之對象包含「但不限於」表列單位,網站名單僅供參考並採定期更新。除了網站所列之單位外,也歡迎教師另行搜尋相關單位,唯須以符合在地農漁業團體、農漁村社區、農漁會機構、農企業等組織及生產者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