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你相育—食魚教案徵選競賽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 – 臺灣指南

出版:教育部發行
主編: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何昕家教授

圖片出處: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 - 臺灣指南

手冊摘錄:

盱衡國際局勢,在氣候變遷劇烈、資源有限的衝擊下,各國環保意識抬頭,也帶動節能、低碳、循環利用等綠色經濟、共享經濟的崛起。為了人類及其他物種的繁衍與生存發展,聯合國在 2015 年盤點出全球重大議題,提出兼顧經濟、社會與環境三大面向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共計 17 項目標,並將在 2030 年檢視各國推動成效與作為。

教育部身為中央教育主管機關,責無旁貸推動臺灣永續發展教育,自921震災後, 除了協助學校災後重建,二十年前已將永續校園一詞帶進學校。近期更鼓勵校園透過環境盤查,檢討改善硬體環境與課程設計,讓學校反思永續發展教育的意涵(SDGs For School)。為了使學校教職員更加瞭解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 17 項目標的內涵及融入各學 習階段的方法,教育部特別委託專業團隊編撰「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希望藉由本書幫助學校瞭解國際各項重大議題,並回應到課程發展與設計,讓學生瞭解國際趨勢,並發展能夠應變未來世代各項課題的素養及技能。

永續發展目標和食魚教育之關係?

落實食魚教育連結永續發展目標,不僅可強化國人永續漁業的意識,更能驅動產業轉型,兼顧生產、生活與生態平衡。本年度食魚教案徵選競賽,鼓勵參與徵案教師可連結永續發展目標發想教學設計,除了最直接相關的 SDG2 消除飢餓、SDG12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14 水下生命、SDG15 陸域生命等指標外,多數永續發展目標也與食魚教育息息相關,例如:尊嚴就業、產業創新、氣候行動等,教師均可參酌永續發展目標及教學主題適當的融入。

更多手冊內容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