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你相育—食魚教案徵選競賽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從臺灣海鮮選擇指南看消費者行動

作者:廖運志、陳麗淑、邵廣昭

文章出處:廖運志、陳麗淑、邵廣昭(2016)。臺灣博物季刊,35(2),26-35。

圖片出處:臺灣海鮮選擇指南官網

文章簡介:

本篇文章介紹面對海洋資源枯竭,「臺灣海鮮選擇指南」如何捲動公民永續海鮮的意識與行動。從環境教育為促進環境行為改變的角度來檢視,永續海鮮的倡議透過科普教育、環境傳播,以及跨域溝通-價值觀的澄清等各種策略,讓民眾獲得永續海鮮的知識及選購依據,進而提高參與的意願:願意藉由購買的經濟手段,選擇對環境衝擊較小的海鮮產品,拒絕不永續的海鮮,達到負責任的環境行動。

國內永續海鮮推廣從 2006 年「全民挑海鮮」活動開始, 2011 年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編印「臺灣海鮮選擇指南」,後續更多公私部門紛紛投入教育推廣行列。海洋科技博物館以帶動民眾「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為目標而成立,在前述的基礎下發揮教育展示專長,透過環境教育課程、出版品及舉辦活動等各式媒介,提升民眾的科學及環境素養,向下扎根培養公民行動技能,持續參與永續海鮮的行動。

全文下載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