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你相育—食魚教案徵選競賽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永續海鮮的生物學

作者:廖運志/台北市立大學地球暨資源學系助理教授環境

文章出處:廖運志(2019)。永續海鮮的生物學。台灣博物季刊, 38(1),30-37。

馬祖初春,路邊小攤販售的魚鮮(大享食育協會資料照片)

內文摘錄:

近年來,不論臺灣海域或全球各地都因為過度捕撈、棲地破壞消失、海洋污染、氣候變遷,以及外來入侵種等問題,導致漁業資源快速枯竭。許多大型、具有經濟價值的野生魚類已漸漸從餐桌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量以人工繁養殖的魚類及海鮮,魚類體型小型化與提前性成熟等特徵改變的趨勢讓科學家擔心,並預估未來三十年內恐將面臨無魚可捉、無魚可吃的窘境!

究竟挑選海鮮的時候應該如何考慮,才能符合永續的理念呢?近期藉由學者及消費者所發起的海鮮選擇環境行動,扮演影響改變、讓海洋能被永續利用的關鍵力量,陸續已有「全民挑海鮮」、「臺灣海鮮選擇指南」及「永續年夜飯」等活動,除了提供海鮮選擇上的遵循原則,將選擇區分為建議、想清楚(斟酌食用)及避免(禁止食用)等三類,同時也列出建議挑選的原因、來源、漁法、資源量及生活史特徵等資訊,作為消費者挑選的參考依據。本文將藉由海鮮選擇原則來認識常見的海鮮及相關生物學知識,搭配對漁具漁法的了解,讓未來食用海鮮也可以很永續。

全文下載請點我